平凡是生活的本色。我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变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是一本伟大的著作,可惜作者早年英逝,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人生感悟的导师。他立足于农村生活,对生活的高尚理解,对社会生活当中的细致观察,反映出了作者那些对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可惜了,假如活着,必将创作出更能影响和挖掘出当代人灵魂深处的宝贵精神财富。
《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为我们描述和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本身的意义。从书中描述的时间来说,展现了一个真实的黄土地上的世界,反映了我们国家包产到户前后发展的社会历程,反映了当时农村劳动人民真实的历史写照。儿时的我,隐隐约约,模模糊糊,有所记忆。
这本书,使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孙家俩兄弟:孙少安和孙少平。两个不同命运的兄弟,映射出了当时农民和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历程。
书中的孙少安多像我们家的老大啊!我从孙少安身上读出了当时和我们家一样的生活感受。记得那时候,刚刚包产到户,大概是81年吧,分牲畜抓阄,我家有幸抓到了一匹白沙颜色的骡子,个头大,由于父亲在公路段上班,家中的爷爷、母亲无人能降得住,我和老二都还小,面对困难,迫于上初中的老大提前辍学,承担起了家庭中的重任。看,和书中的孙少安多像啊,实实在在反映了当时政策在农村家庭生活的真实景象。
孙少安的婚姻,认为就是当时农村婚姻生活的一个典型写照,最为我影响深的就是孙少安和润叶千丝万缕的情,让现实主义者来想,润叶被富二代向前苦苦追求,应该高兴自己这个出生平凡的农村女子被这个城镇大户人家的看上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门不当户不对,传统思想的束缚,少安和润叶终究没有走到一起,事非人愿,只剩下悲剧。。倒是少安和山西姑娘门当户对,艰苦创业,终究生活在了一起。
这个世界真的很平凡,它太多的事情我们不能改变,不是我们的软弱无能,而是根本无能为力。
另一个是孙少安的弟弟孙少平,他对苦难有绝对深刻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是一个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现在倒很热爱
自己的苦难。他自嘲地把自己这种认识叫做苦难的哲学。他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到: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活的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一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用赵本山的话说,劳动者才是最美的人。书中孙少平关于劳动学说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使我对劳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写到此,使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我刚参加工作的道班生活,18岁不到的我,高中刚毕业,矮小瘦弱,现在回想起当时情景我多么坚强呀!夏天酷暑季节,每个人修补油路任务都特别重,站在炒盘上炒油,油烟的熏烤,使人缺氧、使人眩晕、使人窒息,汗流浃背、汗水糊住了双眼,至今感受真真切切、历历在目。回想起那段日子,严重的体力透支,浑身的酸痛和疲劳,以致于早晨起床时裤子穿了一半又坐着睡着了,生活的艰苦,给我在劳动方面上了一堂终身受益的一课。回想到这里,就思摸自己,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和书中的孙少平一样,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就是比当时老一辈道班工人多读了几本书罢了。就如老父亲招工前告知我说:道班上太苦了,给你招了工,苦了别怨我!当我今天读完《平凡的世界》后,从孙少平身上读懂了苦难的哲学,那么就算是以后遭受再多的苦难,也不会怨天尤人。
今天,我们大多数同龄人或许都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请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受太多的苦,或许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使一生受用不尽。当我今天看到当年和我一起在道班上战斗的同志时,我告诉自己,你多幸运啊,你命多好啊!世界都是平凡的,何况每个人,在平凡的世界的大海中你算老几!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每个人过着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和书中的孙少平相比差远了,知足吧,知足者常乐,在未来的生活中慢慢演绎一幕幕平凡的喜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