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初心》观后感
近日,电视剧《初心》播出。该剧讲述从新中国成立初解放军在新疆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坚守初心的革命情怀和心系群众、为民奉献的一生。可以说,此剧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中国人进行着一次精神洗礼,为我们竖起了榜样的力量。
在观看了《初心》之后,我的内心有了很大的震撼。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如何持续初心,接过守业和创业的接力棒,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更好的完成承前启后的使命?我认为,我们务必时常回顾历史,缅怀先辈,向榜样学习。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那个年代,解放军和平解放新疆,成立新疆军区后,首府乌鲁木齐百废待兴,国民党残渣余孽、民族分裂分子和不法商贩相互勾结,袭击“八一学校”小学生、打劫我军运粮车队、火烧军区物资供应处粮库等,妄图以恐吓、威胁等手段,破坏我新生的人民政权;不法商贩用次等银元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囤积粮食乘机哄抬物价,使广大市民无法购买大米及其他副食,市民的生活受到了影响,妄图从经济上困死解放军;敌特分子无孔不入,用计使得李保山屡次因为喝酒误事,先是因喝酒被内奸偷得运粮路线图,后又因喝酒被内奸放火烧粮仓。“农民将军”甘祖昌低价将银圆投入流通市场,打击奸商气焰,稳定市场,稳定新疆政局,屡屡立功。他始终对工作满腔热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力地保障了前线部队的后勤工作,为加快解放大西北做
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遭到了敌对分子的报复,头部被炸得脑震荡。当发小海生的妻子前来新疆寻亲后得知家乡沿背村的村民们还
饿着肚子呢,中国革命一路走来,成立了新中国,大部分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可是农村的百姓们依然吃不饱饭,甘祖昌认为在哪里都是革命,所以他毅然决然的要回到沿背村。他瞒着家人打了辞官报告,引起了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反对,尤其是遭到了儿子甘锦荣的反对,妻子龚全珍也不能理解。老首长王司令员也挽留他,让他认真考虑,三思而行。但他决心已下,决定辞官返乡,为家乡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的不断要求下,上级同意了他的请求,也耐心细致地做妻子龚全珍和儿子甘锦荣的工作,终于家人也同意了他的举动。他带领全家十几号人,告别了军营和新疆,回到了老家江西省莲花县,开始了“将军农民”的生活:跟乡亲们一起开荒种地,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
回乡后,甘祖昌不辞辛劳,继续为家乡经济建设做贡献。他排除万难,修整水旱田,修建水库,自掏腰包买树苗,却把收获的果实全部上缴给大队;在社长李保山坚持全部使用红星二号稻的情况下,不盲目跟风,据理力争,在部分农田沿用了原先的土种做稻种进行种植,不至于使整个公社都颗粒无收;在家人挨饿,想去甘祖昌种植的果树去摘果实吃,甘祖昌坚持山上的果树是公社的,就算要摘也要等其他人摘完,就算被家人责怪自己狠心,甘祖昌也不多拿公社一点东西;在家人中了他人圈套,被村人误会私藏粮食时,甘祖昌带着全家人到祠堂向村民们道歉,他愿意代替甘家接受惩罚,惩罚由村民说了算,
村民们很了解甘祖昌平时的为人,也知道这次的事情另有隐情,但是因为甘祖昌坚持不肯说出内情,村民提议就此了结。甘祖昌主动要求赔偿十倍的粮食给村里,村民对甘祖昌的行为钦佩不已。甘祖昌说,他是共产党,共产党的传统就是有错认错、有错必改。甘祖昌同志不恋高位而选择奉献,不图享受而甘于奋斗的精神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是时代的先锋,是党员的榜样。
看今朝,砥砺前行中。没有老一辈艰苦的过去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第一代创业先辈们为我们打下如今基业,首先是老一辈们有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坚强革命意志和崇高理想情怀;其次靠的是走群众路线,保持与群众最亲密的联系,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融为一体,达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创事业、兴产业、强国家,富百姓,这是我们新一代共产党人的新的奋斗目标。虽然愿景好,但是困难多。我们不妨回头去看看那些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一生为我们创下如今之基业的先辈们,去看看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困难时付出巨大努力的党员干部们。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无所畏惧和无私奉献。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紧密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理想崇高的优秀传统,我们只有传承好这个传统,才能把完成党和人民事业的重任承接下来,当成奋斗的动力,当成前进的标杆,一直奋斗下去,让我们的青春散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