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
它不常显露,是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的质素,我们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它的存在,像是从灵魂深处隐约传来的呼唤。
总是在无法预知的时刻——或是从书页间的一个,或是在人生长路上的一处转折,那感动突然来临,我们心中霎时充满了可能是伴随着刺痛的狂喜,也可能是一种神圣而又甘美得无法言传的战栗。恍如有种悲悯从高处对我们俯视,又恍如重逢那消逝已久的美好世界,那生命最初始的对一切美好事物似曾相识的。
是相对忘言,是很可能一说即错的邂逅。因为,这感知的“直觉”,也是种很难去界定的东西。我们只知道它是与生俱来的本能,只能被激发,却不能去刻意培养,更不会随着年龄与知识的累积而增长。它是“初心”,是上苍分配给每一个个体的天赋,是让我们在恰当的时刻能够短暂地参透天机的触角;有人得到的多,有人得到的少,有人参透的范围很深很广,有人却只分得一处小小的角落。我想,我是属于后者。然而,即使仅只有一处小小的角落,我也常在那难得的时刻突然来临时慌乱得不知所措,更不会用言语去清楚形容,非得等到时间慢慢过去,等到自己逐渐安静下来之后,我才可能在灯下用文字来试着为那些已然消逝了的光影造像。我多么希望,在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之后,能够找到一种最准确的方式来表达出这种感动,以及我对于能拥有这种感动的生命的珍惜。
这就是我所有的诗以及的创作动机。最近在读席慕容的《初心》。她说,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这里的“内里”即为“初心”,它不常显露,很难用语言文字去清楚形容,只能偶尔透过直觉去感知其存在,但在遇到选择之时,在不断地衡量、判断与取舍之时,往往能感知其存在。此时谈及“初心”,或许有着特别的意义。在忙碌、喧的当下,在偶尔需要戴着面具前行的当下,你,我,都需要将我们的“初心”好好珍藏,不让它因岁月的冲刷而斑驳失色,静静地等到时机来临的那一刻,用温暖与睿智,矫正自己前行的方向。这几天,一组“90后川妹子开军舰闯大洋”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1993年出生的海军南海舰队三亚舰女操舵兵夏雪晗,着军装操舵,全神贯注、飒爽英姿。夏雪晗是大二时选择当兵的,理由很简单,xx年汶川地震时,年幼的弟弟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解放军救了他。当兵,并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人,是她最朴素的愿望,也是因“反”之初心。在作人生选择的时候,有人需要宏大而轰轰烈烈的理由,有人那么因最微小而朴实的动因。无论怎样,不忘初心,用感动带来感动,用真情激发真情,就好。1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85后小伙儿丁一舟,为完成患病女友的心愿,用一辆单车,一只工作犬,拉着女友的轮椅,开始了环游全国的征程。女友患有遗传性小脑共济失调症,尽管旅行困难重重,但两位年轻人却对实现梦想的过程充满信心。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多少相爱之人希望能够与爱人相濡以沫,相伴终生。可有时命运就是那么残酷,疾病与意外总能让世间
美好的爱情蒙上悲情的基调。但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份坎坷,才会让爱情历久弥坚,感天动地。执手之初心,广西小伙儿与女友的爱情,平凡却动人。
浙江省临海市姑娘谢亚芬,勤奋好学,上高中时,成绩始终在班内名列前茅,但被一场大病改变了人生。xx年,医生确诊她患了T型母细胞淋巴癌,在社会各界的援助之下,在求生意志的支撑下,亚芬一天天好转,做了手术之后重回高中备战高考。但遗憾的是,xx年,病情再度恶化,亚芬走了。几天前,亚芬的父亲带着女儿的照片来到亚芬心仪的大学,父亲说,这是“带着女儿来圆梦。”
用特殊的方式帮女儿圆大学梦,父亲的举动震撼人心。相信会有许多人在心中自省,有人终生都没有时机走进大学,我们却是否在象牙塔内挥霍光阴、虚度青春?
珍惜时机、不忘初心,期盼更多的年轻人珍视当下,不让青春留遗憾。